協會介紹
 協會資訊
 協會公告
 活動訊息
•線上瀏覽人數:8
•當日累計人數:151
•累計瀏覽人數:3284939
 
 您要擔心長壽風險
2017/5/12
edf40wrjww2C_執行長專欄:概述
您可曾思考過萬一自己退休後收入不足,有哪些方式來支應生活所需?是減少不必要的支出、重回職場或增加工作時數、出售住宅、還是尋求社會支援,或仰賴子女親友等,究竟您會用哪一個方式來支應?
edf40wrjww2導論:內容
IA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edf40wrjww2C_執行長專欄:內容

 

文◎梁天龍

    IARFC 大中華區發展中心  主席

    IMM保險行銷集團  董事長

 

 

 

百歲人生」是愈來愈被放大討論與關注的全球話題。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與國際助老會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全世界百歲老人的數量將從二○一一年的316,600人,到二○五○年將增加到320萬人。另外,全球50大企業思想家林達.葛瑞騰最新力作,於《100歲的人生戰略》書中揭示的數據嬰兒潮世代的人可能平均活到九十歲,他們的兒女可能活到接近百歲,他們的孫子女則肯定會是百歲以上的人瑞。

 

從上述愈來愈多的長壽數據研究,可以確定人人活得更加長壽。以男、女性平均壽命連續多年創下歷史新高,全球「最長壽國家」──日本為例,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顯示,二○一五年日本女性平均壽命是87.05歲,比二○一四年延長了0.22歲;日本男性二○一五年平均壽命為80.79歲,比二○一四年延長了0.29歲。日本厚勞省指出醫療技術的進步,平均壽命還有延長的餘地。

  

然而,日本人的長壽是祝福?是挑戰?還是惡夢?日本NHK採訪小組製作《老人漂流社會——老後破產現狀》,揭露日本高達200多萬獨居老人僅靠年金拮据度日,每日常只吃罐頭和蘿蔔乾,為了節省開銷,生病也不敢就醫,天天憂心稀微存款何時用盡,一步步邁向破產。

  

這種老後孤立無援的狀況,不會只是長壽國家人民的困境,只要是對未來養老的經濟來源毫無準備的人,老年生活品質都將會步上上述後塵。

  

您可曾思考過萬一自己退休後收入不足,有哪些方式來支應生活所需?是減少不必要的支出、重回職場或增加工作時數、出售住宅、還是尋求社會支援,或仰賴子女親友等,究竟您會用哪一個方式來支應?

  

不妨想一想,日本社會的老年現況殷鑑不遠,即使有年金、有存款、有房產,老後生活依然辛苦。那麼,每個人就更不能重蹈覆轍地過著年輕時努力掙錢,最後卻老後破產,讓長壽變成惡夢一場的惡劣循環!

  

當金錢是晚年生活的安穩指標,老後罹患的慢性疾病將導致龐大的醫療負擔,而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人口結構下,個人更必須在工作期間做好規劃,儲備退休生活經濟需求的必要性愈來愈顯重要。

  

對此,身為保險從業人員一定要有無比的熱情與使命情懷,用比客戶看得更遠、更長久百歲人生的角度,關心客戶的退休人生;以及用比客戶想得更多的專業素養,讓更多的客戶在你的說明與協助下,懂得把握自己人生的黃金歲月,明白規劃下半輩子的重要性,進而放心交給你規劃退休後的幸福人生。


( 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中文繁體版 335期《社長的話》) 

|   保險行銷集團   |   協會表單下載   |  

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大中華區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06 IARFC Great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78巷28號2樓之1|TEL:02-27928557|FAX:02-2795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