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RFC協會電子報 - 新聞擷選  
 


人行放錢1.4兆 寬鬆信號亮了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2015.01.14

多位消息人士證實,中國人民銀行昨(13)日核准續作人民幣2,800億元(約新台幣1.4兆元)的中期借貸便利(MLF)。研究機構認為,人行此舉釋放貨幣寬鬆的信號,並緩解短期的流動性吃緊問題。

證券時報引述多位來自大陸國有大型銀行及股份制銀行的消息人士指出,現在新股申購比較集中,春節臨近,如果不繼續投入,市場資金面可能吃不消,續作的MLF總量在2,800億元,此次人行針對到期資金的繼續投放操作,主要是「一對一」面向中信、浦發等股份制銀行。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受到去年10月大陸人行投入的MLF本周到期、新股密集發行等因素影響,資金面1月中下旬迎來平衡的預期悄然加大,而在1月公開市場到期為零的情況下,後續的基礎貨幣投入,仍主要依賴人行主動作為。

民生證券宏觀經濟研究團隊認為,本次MLF到期量約為2,695億元,而大陸人行此次MLF續發,完全對沖了到期量,可視為是釋放貨幣寬鬆的信號。由於1月13日到16日,是大陸新股密集發行的資金凍結高峰期,隨後還有財政繳款和春節取現的壓力,本次MLF續發,也是為了緩解短期流動性吃緊問題。

民生證券認為,貨幣寬鬆政策只會遲到,但不會缺席,理由是經濟仍在下滑和防範信用風險,而貨幣不能寬鬆的理由是資本外流和股市過度上漲,但大陸人行對人民幣匯率干預力較強,且資本帳戶尚未完全開放,股市近期也結束了瘋狂的牛市行情。若經濟持續下滑,大陸的貨幣政策,最終會仍屈服於通貨緊縮壓力走向寬鬆。

大陸人行在去年第三季,創設並開展了MLF操作。去年9月曾通過該工具,向五大銀行投入基礎貨幣共人民幣5,000億元。去年10月,人行又向部分大陸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投入基礎貨幣共2,695億元,期限均為3個月,利率為3.5%,部分於近期到期。

閱讀秘書/中期借貸便利

中期借貸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簡稱MLF),指的是由中國人民銀行提供中期基礎貨幣的貨幣政策工具,對象為符合總體經濟需求的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方式是採取質押方式發放,並需提供國債、人行票據、政策性金融債、高等級信用債等優質債券等物品,作為合格質押品。

IARFC協會基於推廣財務規劃全民化的理念,以協助金融從業人員及消費者建立正確的財務規劃觀念
RFC財務顧問師將致力於幫助人們進行更妥善的消費、儲蓄、投資、投保和規劃,竭誠歡迎加入RFC的大家庭
- 相關文章系引述各大報,僅供資訊分享 -

IA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 聯絡電話 : 02 - 27928557 ... 通訊傳真 : 02 -
2795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