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RFC協會電子報 - 新聞擷選  


汽機車強制險保費 凍漲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吳姿賢、葉憶如/台北報導】2018.10.19 
  
選前,凍漲聲不斷。金管會昨(18)日宣布,明(108)年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的費率繼續凍漲。而公共汽車客運公會聯合會原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每公里基本運價調漲2.83%,昨日也遭公總駁回。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金管會依保發中心107年度強制險費率精算報告,在現行保險金額及費率水準下,汽機車整體純保費需調漲4.28%,為免增加民眾負擔,加上現行強制險特別準備金尚足以因應,強制險費率審議委員會決議,108年度費率維持現行費率,不予調整。

根據金管會資料,最近幾年純保費需調漲幅度都在3%以下,是否與選前凍漲有關?王麗惠表示,無關選舉,強制險費率本就是每年檢討。

強制車險實施至今,多數為提高保額或降低保費,幾乎沒有漲過保費,只有今年實施酒駕加費。

為使汽車交通事故受害人能迅速獲得基本保障,政府在1998年1月1日實施強制險,實施至今已超過458萬人獲得強制險的保險理賠。

金管會為健全強制險穩健經營,落實無盈無虧的經營,以及費率公平合理原則,依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5條第2項授權,委託保發中心每年依損失經驗資料,檢討費率及提出費率精算報告,作為評估保險費率合理性的參考。

金管會也提醒所有汽、機車車主要記得投保強制險,強制險保險期間如到期或將到期,務必趕快續保,才能有保障,並可避免因未投保而遭公路監理機關裁罰。

此外,近來國際油價飆升,不僅一般開車族荷包備感壓力,公路客運業者也喊吃不消。公路客運全聯會7月先依18項成本申請調漲基本運價三成二,從25元調高到33元,公路總局已啟動審查,但有些訪價資料仍須整理,尚待開會研議。由於油價成本不斷增加,全聯會9月決定先依浮動油價機制申請調整,提出每公里運價漲幅2.83%。

但公總回文駁回。公總表示,國際油價起起落落,近日中油已宣布凍漲,過陣子油價可能也會下降,屆時可再觀察看看,先請客運業者「共體時艱」。

IARFC協會基於推廣財務規劃全民化的理念,以協助金融從業人員及消費者建立正確的財務規劃觀念
RFC財務顧問師將致力於幫助人們進行更妥善的消費、儲蓄、投資、投保和規劃,竭誠歡迎加入RFC的大家庭
- 相關文章系引述各大報,僅供資訊分享 -

IA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 聯絡電話 : 02 - 27928557 ... 通訊傳真 : 02 - 2795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