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RFC協會電子報 - 新聞擷選  


顧立雄提點年輕人投資理財...骨架撐大 把瘦牛變壯牛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2018.10.2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到中興大學暢談國內資本市場發展,學生到場聆聽與發問都相當踴躍,許多同學問到,該如何及早作好投資理財規劃,也有不少學生要顧立雄提供的投資理財的「小撇步」。

顧立雄鼓勵年輕人及早充實進入職場所需的知識,他以「一頭豬的骨架與一頭牛的骨架」概念來作比喻,希望年輕人在求學時期就要準備好,儘可能把骨架撐大。他說,學生在撐大骨架的階段,因要花的時間比較久,可能讓自己暫時變得比較瘦,但這同時也帶來了一股不容小覷的潛力。因為一頭豬秤起來最多1,000台斤,就算是一頭神豬了;但一頭瘦牛,只要把骨架撐大,就有機會在這個骨架上附著更多肉,讓自己變成一頭壯牛,這頭壯牛將遠比豬重上一倍或二倍。

提到投資的小撇步,顧立雄說,他很重視分散風險的概念,定期定額基金不失為好方法,每個月投資定額的基金,等累積到更有經濟能力時再買房子。顧立雄擔任律師時,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模式,每個月固定扣一定的金額,用這種穩健方式累積投資幾年之後,有相當不錯的平均報酬。

也有學生詢問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後的感想?顧立雄回答說,他擔任主委一年多來,發現金管會主委有兩種人很適合:一是念法律的,另一是念財務金融的。他不諱言,一開始接任時,被戲稱為「路人甲」,因為感覺上他跟金融有一定的距離。但金管會同仁給他許多支持,而法律的邏輯訓練,也讓他在作決策判斷、法規鬆綁,以及對金融市場行為的監理、公司治理的要求等,都能取得比較好的解決方式。

IARFC協會基於推廣財務規劃全民化的理念,以協助金融從業人員及消費者建立正確的財務規劃觀念
RFC財務顧問師將致力於幫助人們進行更妥善的消費、儲蓄、投資、投保和規劃,竭誠歡迎加入RFC的大家庭
- 相關文章系引述各大報,僅供資訊分享 -

IA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 聯絡電話 : 02 - 27928557 ... 通訊傳真 : 02 - 27956852